跳到主要內容

:::

本科介紹

:::

本科自民國97年本校新設”化妝品應用科”二專部,以及民國99年新設五專部以來,南護妝品為全國技專院校化妝品應用相關科系中唯一國立,15年來二專部已有13屆畢業生,五專部已有8屆畢業生。目前擁有9位專任教師與近4百位學生(五專、二專共7班)。

本科發展以天然保健創新為特色,課程設計兼具「化妝品科技應用」與「保健美容造型」雙主軸等實務課程為重點發展方向,學生專業知能與學習態度為人才培育之目標,專業教學空間在校方積極建設下,分配蔻思樓、弘景樓兩棟大樓作為科館,專業實驗室/實作場所空間約1750坪,在國內相關科系中以空間充足度可名列第一。20間現有化妝品科技與美容保健造型專業教室,加上目前新建置的綠色化學萃取實驗室、精密分析實驗室、GMP試驗工廠3間教室在106年01月23日完工後,本科擁有從:「植物栽培→綠色萃取→活性分析→配方調製→試量產→品管檢驗→功效評估→產品設計→美容保健造型應用」等全方位一條龍的20間專業實務教學空間,有助於本科研究與教學之特色發展,讓本校成為MIT化妝品美容產業提升的重要基地。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各棟大樓分布圖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各棟大樓分布圖

臺灣每年1000億元加上大陸每年1兆元台幣的化妝品市場規模,對化妝品專業人才與技術創研的需求極為龐大。化妝品產業穩健成長不受景氣影響,對人力質量需求只增無減,針對在職員工專業培訓,也極需大專院校協助。提升教師專業素養、實務能力與學術研究,落實產學合作,提升學生就業輔導,建置專業教室、研究室之軟硬體設備環境為國立南護妝品設定之中長期目標,冀望能將更具實務功能的實作場所納入整體教學中,使本科畢業生能學以致用,投身於化妝品研發製造、新式原料開發、產品開發企劃、原料行銷業務、醫美芳療、美容美體、美甲與彩妝造型等領域。妝品科現有專業教學空間充足設備完善,相對於國內相關科系具有發展優勢。

所有產學合作-商家標誌
所有產學合作-商家標誌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提到,未來帶動全世界經濟成長最大的商機動力不是中國或印度等新興市場,而是女性經濟(Female economy)。估計在2014年女性經濟的規模為18兆美金,是中國加上印度兩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總和8.4兆的兩倍以上。女性經濟相關的六大商機行業中(1. 食品業, 2. 塑身、減肥及健身, 3.化粧保養品, 4.服飾業, 5.金融服務業, 6.醫療保健產業),而化妝品應用科的專業就涵蓋了食品業(吃的保養品)、塑身減肥健身(美體、美胸、瘦身保養品)、化粧保養品、醫療保健產業(銀髮族、婦幼皮膚調理)等四種。

近年來,全球化妝品法規進步快速,中國和東協市場追隨歐盟腳步,快速推動化妝品GMP製造與PIF制度。台灣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新版亦在2016年排入立法院審查,加強上市後監控,簡少上市前查驗登記,強制化妝品GMP製造與PIF制度,有助於與國際接軌,但也在將在幾年內顯著影響現有產業生態,唯有專業不斷進步的企業才能在高品質的現代法規中存活並茁壯。專業的企業最需要的就是專業的人力, MIT產業提升的人才與研發需求,包含了接軌最新國際法規、串聯製造行銷服務、運用先端技術、建立有效性評估平台、開發新式製造與配方技術,都是本科實務課程精進與發展研發服務能量的重點發展方向。

地處台南交通與文化鑽石地帶的臺南護專擁有60多年的醫護背景,校內護理科與醫療院所的聯結,老人服務事業科與照顧服務機構的聯結,都是本科發展健康照護化妝品與美容技術的重要,結合全校妝品、護理、老服三科的學術專業與產業聯結資源,亦是本科未來特色發展的重要方向。在教育部支持輔導與全科師生的努力下,國立南護妝品期許自己能成為台灣化妝品應用人才培育與產業提升的一支重要力量。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地圖與周邊相關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GOOGLE MAP 標示

※ 成立宗旨

我國行政院在「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將高價值化妝保養品產業列入發展重點之一。未來跨世紀化妝品之潮流需求,將會以具機能性調理之化妝品配合崇尚自然,改善體質由內而外之新美容方法來達到美容養生的目的,而漢方美容正是結合大自然中的植物精華與溫和的中醫漢方療法。因此本科成立的宗旨即在培育學生以自然療法、回歸於日常生活保養之美顏方式,展現全新世代美容新概念來開發產品、服務社會。

※ 教育目標

本科秉持校訓「誠正、博愛、勤慎、負責」之精神,設立之教育目標如下:

(一) 培育具漢方調理、美感素養等專業知能之專業領航人才。

(二) 培育具職業道德與熱忱服務精神之相關產業服務人才。

(三) 培育具企劃與溝通協調能力之經營管理人才。

(四) 培育具自主學習及國際觀之研究發展人才。

※ 教學特色

(一) 本科係以回歸純樸自然之美顏方式,展現全新世代美容新概念,來培育學生具備傳統與現代科技的整合技術,除嚴格要求專業道德與人格素養的提升外,並拓展學生視野,使其具有與世界接軌的宏觀角度來服務社會。

(二) 建立office hour制度,除輔導學生在校課業外,強化證照考試術科的專業技能,並給予想繼續升學同學之協助。

(三) 結合地方政府及民間組織,利用校園一角開闢本校特有的香草植物園及中草藥藥用植物園。

(四) 在課程設計中融入服務的概念,建立學生「施比受有福」的人生觀。

(五) 在校內成立各類型實習坊,自規劃到運作由學生主導,教師站在輔導立場。

(六) 為強化學生的國際觀,開設如專業外語(日文及英文)、化妝品國際化實務與專題講座等課程。

※ 教學設施

本科教室全面E化,備有冷氣,設有專業技術教室如化學實驗室、精密儀器室(檢驗中心) 、調劑實驗室、彩妝教室、美膚美體教室、整體造型教室等,提供學生最佳之技術學習環境。


 


 



=



瀏覽人數 : 0000000222
瀏覽總數 : 0001726304
更新日期 : 2024/04/19